广东社会科学大学

助你圆大学梦!

新闻详情

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时间:2020-06-23 17:52:00      来源:本站    点击:

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623日上午,广东社会科学大学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省社科联机关党委负责人刘正春同志到会指导,支部书记吴庆阳同志上党课。

刘正春同志宣读了《省社科联机关党委关于社科大党支部换届选举结果的批复》。刘正春指出,省社科联机关党委十分关心社科大党支部的工作,希望社科大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加强党支部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要求,以党建带群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育工作。刘正春要求,社科大党支部支委会要切实负起责任,履行好组织党员、教育党员、联系群众等工作职责,并在学校“三重一大”事项上决策把关。 

    随后,支部书记吴庆阳同志为支部全体党员作了题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党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过程中,高度重视教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中的地位和作用。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大中小学和幼儿园考察并同师生座谈,多次主持会议审议重大议题,多次发贺信写回信,就教育改革发展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指示和批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系统回答了教育工作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教育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

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将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实践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概括总结为“九个坚持”,并强调,这是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来之不易,要始终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此次党课主要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和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这两个方面的重要论述进行了解读。

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我国教育体系世界最大,但区域、城乡、校级之间的发展很不平衡,群众的教育需求差异很大。如何运行好、发展好这样庞大而复杂的教育体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强党的领导是根本。特别是,教育对国家和民族来说,利在当代,关乎未来,培养的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党的领导尤其重要。总书记强调,要始终坚持党管办学方向、管改革发展、管干部、管人才,要始终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使教育领域成为党领导的坚强阵地。一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总书记强调:“‘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总书记这些重要论断表明:在党领导的一切工作中,教育处于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二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总书记强调,我们的学校是党领导下的学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学校。办好我们的学校,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最重要的是在事关办学方向的问题上站稳立场。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要始终坚持“四个服务”的办学宗旨。总书记尤其重视加强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要求高校要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和“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三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总书记强调,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把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基本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工作各方面。我们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师生最贴心、最信赖的组织依靠,成为学校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维护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党员日常管理,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培养一定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根本。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一是强调各级各类教育必须坚持立德树人。立德树人揭示了教育的本质,揭示了德育在学校教育中的突出地位,体现了党对教育规律的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体现了党对教育如何培养人这一教育本质的新认识。二是提出了坚持立德树人的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总书记在尊重教育规律,坚持立德树人,丰富、完善和发展党的教育方针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强调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强调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以及加强劳动教育和实践教育等。三是要求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建立协调各方的共同育人观,树立育人为本的教师职业观,统筹推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以及树立育人为本的教育政绩观和教育评价观。总书记特别强调教师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重要作用,要求广大教师要做“四有”好老师,要做学生的“四个引路人”,强调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

党课最后,吴庆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作为教育工作者,持续深入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既是政治任务,也是责任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在实际工作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卢 凤)